close
About Networking...
每個商學院課程都一定會提到的重要課題之一 -- "人脈學"
也可稱為個人的CRM "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 ,
當然前提是你把這些朋友視為你的客戶
視為客戶,就是要靠他們吃飯,受他們照顧,不管你是不是真心喜歡他或是和他臭味相投
當然很多人不屑這一套,覺得太過勢利也太過虛假
也有很多人卻把這一套奉為顯學,而且認真經營
以前我也不太懂甚麼叫做經營人脈
即便從大學開始就有很多長輩提過要開始學會經營人脈,我總是聽聽,
畢竟年紀小,也不懂要怎麼"經營",也不懂分辨甚麼算是"人脈"

但是上班幾年後,我開始慢慢發現人脈還真的很重要
有人脈,你買東西會打折,你賣東西有人介紹生意上門有人脈,
你找員工有人推薦,你找工作也有人幫你背書
想想,這英文Networking還確實貼切,有了這些連結關係,很多事情就方便多
套句老祖宗的話: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So, 我不再把人脈學看得太過黑白分明,
想想,過年有朋友同事傳個簡訊拜年,生日有人捎來一句祝福,這感覺還是挺不賴的
要有收穫就先要有投資,所以還是可以學學我的超級業務員老闆,
誰升官,誰生日,誰結婚,他都不忘傳個簡訊,
果然跟每個合作廠商先交朋友,再談生意就輕鬆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