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我有個同學忽然出車禍過世了
他是我同班同學 頂著雙碩士學歷
一畢業考進銀行儲備幹部 做兩年後又被派到香港
他就是大家口中所謂的成功典範: 高學歷與高收入
可是他前陣子回彰化老家看望父母, 竟然因為騎腳踏車被人撞到
一場車禍意外, 人竟然就這樣走了
我們大家聽到消息超級震驚 幾乎不能相信這個事實

那天和同學們一同參加他的告別式
畢業後第一次全班到齊了這麼多人,
許多人遠從中南部,甚至大陸趕來
就為了送他最後一程

靈堂會場人很多 花籃也很多 輓聯也不少
有人說愈年輕過世的 來的人就愈多
我們頂著大太陽排隊致意 等了半小時
終於輪到我們了,沒想到總共只花三分鐘,這一切就結束了
原來送走一個人就這麼簡單: 三人成一排, 司儀點名後步入靈堂,
照司儀口令行三鞠躬 再向家屬鞠躬致意,然後轉身, 離開

其實他的家人很盡心的為他準備安排這一切了
只是採取非常傳統的方式
雖然靈堂左處設置了一個銀幕 投影著一些他的生活照
但卻沒有文字 ,沒有生平介紹, 也沒有感性弔唁的語言
我所聽到的只有拉高音量 拖長語氣 彷彿唱戲的口令
還有國樂團,嗩吶和笛音格外刺耳
因為是白髮人送黑髮人, 現場看不到他的父母,只有哥哥和姊姊代表
也因此, 他的父母看不到有這麼多人來送他兒子
也感受不到原來有這麼多長官.同事. 朋友 是這樣關心他兒子. 肯定他兒子

回家後我很鬱悶 覺得這一切好不真實
同學們一起到殯儀館送他最後一程,卻只能呆呆望著他的遺照 行三鞠躬禮完畢
那天我沒有掉眼淚,因為我還無法相信或是接受他真得已經走了,
彷彿他只是暫時離開 只是這次外派的時間比以往都要久
我們班來了三十個人 畢業後同學會第一次有這麼多人
可是我們卻沒有機會向家屬表達任何的慰問 除了行禮以外....

忽然我想到兩部電影
一部是The Weather Man(http://www.weathermanmovie.com/)
一部是Elizabethtown(http://www.elizabethtown.com/home.html)
前面的電影中有一場生前告別式 我覺得很好, 很美, 很安慰人心, 也讓即將面對死亡的人更有勇氣與平安
後面的電影中則有一場告別式, 蘇珊沙蘭登為了送老公一程, 他在舞台上一個人翩然起舞
在月河 Moon River的柔聲中, 他堅強的展現對老公的不捨以及自己勇敢獨立活下去的意志

一位英年早逝的同學 讓我第一次深刻思考這個問題
告別式的目的應該是讓亡者被紀念,讓留下來的人獲得安慰
就像近幾年的婚禮愈來愈新鮮有趣溫馨
大家都愈來愈勇於嘗試跳脫傳統的做法
我想, 告別式還可以做得更好
也還有許多進步的空間,讓留下來的人勇敢說再見,不留任何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