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787171.jpg

第一胎果真是照書養,
未滿三個月時我就已經迫不及待去圖書館借了好多本懷孕知識書籍,
也上網留意各種【懷孕需知】,
生活上最先開始的改變就是吃喝的東西有了調整,
記得有一天老公就默默寄了一封email給我,
裡面清楚介紹了哪些食物是孕媽咪要盡量避免的。

老公列給我的頭號公敵就是咖啡!
想我以往可是每日一杯拿鐵,發現懷孕以後,變成只能聞香遠觀,
懷孕到現在將近六個月,期間破戒偷嚐的咖啡一隻手可以算得出來,
平時早晨我們夫妻倆總會在家裡泡杯咖啡一同享用,現在都只能讓老公獨享,
偶爾趁他不注意時,我偷偷端起他的咖啡小啜一口,
稍稍補償一下對咖啡的想望,外加一點犯罪的快感。
很難得有機會可以步入咖啡店時,
我都只能淺嚐一杯很珍貴"低咖啡因拿鐵",喝半杯不到就被老公徵收了....
哀~冷颼颼的冬天不小心聞到暖呼呼香噴噴的咖啡味,真的是最苦的一件事啊!

資料顯示孕婦還有很多東西不能吃,
薏仁、咖哩、人參、木瓜/青木瓜、柑橘、花生、帶殼海鮮、生魚片、杏仁粉、
韭菜、麻油、桂圓、豬肝、辛辣食物、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食物等等,
有些是會活血滑胎,有些是會造成寶寶過敏體質,有些則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這其中有些東西不能吃對我來說一點影響也沒有,
甚至很開心終於有光明正大的理由可以拒食,例如木瓜,
哈哈! 我一向不喜歡木瓜過熟的軟爛滋味,現在可以理直氣壯的拒絕任何端到眼前的木瓜了!

但有些東西不能吃就真的很讓我忍耐得牙癢癢、心酸酸,
例如帶殼海鮮和生魚片,舉凡螃蟹、蛤蠣、鮮蝦等,這些都是我的最愛,懷孕後只有少數一兩次破功。
我們十月份去京都玩的時候,難得不碰生鮮日本料理,只有兩人分食過一份北海道海鮮蓋飯,
裡面的肥美的生魚片、海膽、蟹腳,淺嘗即可、點到為止;
另一回和老公參加一場在飯店舉行的研討會,
適逢秋蟹祭,自助餐檯上一大盤清蒸紅蟳和毛蟹,
在我苦苦哀求下,才獲得老公首肯,客氣地各享用一小塊,
鮮甜的蟹肉搭配少許酸醋,那滋味真是叫人魂牽夢縈啊!

懷孕後也有些東西是孕婦常被叮囑一定要多吃的,
包括豆漿、水果蔬菜、高蛋白質、維他命、鈣片、魚肉、牛肉、起司、菠菜、堅果等。
做為孕媽咪,對於這些飲食禁忌或建議,寧可信其有,為了孩子還是小心為妙。
當然坊間有許多說法是相互牴觸,
例如有些人建議孕婦少喝牛奶,改以豆漿或羊乳取代鮮奶,可以避免孩子有過敏體質,
有些人則是鼓勵孕婦應該每日一杯鮮乳,以增加鈣質的補充 ;
又有人說懷孕期間應該少吃豆類、少喝豆漿,以避免脹氣造成腸胃不適。

諸如此類說法紛紜,
不過我們家有明訓,外公總是告誡我們:「物無美惡,過則為災」,
所以無論是否懷孕,不論吃喝甚麼,一切的基本原則皆同此理,
無論是好或是壞的東西,總是不要過量服用,均衡為佳!

雖然懷孕後飲食上出現諸多限制,
很幸福的是,老公很主動注意這些資訊,早早就開始用"雷射眼"監督我的飲食,
只要我試圖偷吃違禁品,立馬就被阻止,每每被要求放下正要伸長的手中箸,
雖心有不甘,但想起寶寶,想起關心我和寶寶的好老公,
這一切忍耐都算不得甚麼,
為愛受限制的生活也是很幸福的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飲食
    全站熱搜

    mini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