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開始寫遊記,就開始猶豫,這是寫給誰看的呢? 如果是寫給自己,那麼旅途中的許多實用資訊都不是那麼重要,交通路線、票價、住宿等等,這些都可以輕易從旅遊工具書中查詢,但是如果我要寫給一般讀者,特別是也想規劃同樣行程的朋友,那這些資訊又變得相當重要。我自己最近有種假設,其實大部份搜尋著、閱讀著各式遊記、旅遊手冊的人,都還在做夢,還停留在 “嚮往”的階段,或許受限於假期的長度、或是經費的多寡、還有各種令人走不開、甩不掉的理由和包袱,就只好神遊先行,實訪再說。

如果以上假設成立的話,那我接下來的寫作就變得簡單些,我不用再努力回憶某年某月的火車時刻表與票價,我只需專注回憶窗外的景色或是車廂內的氣氛,挺好。我上週第一次搭了台灣高鐵,早上八點半從台北發車南下,走入車廂一股古龍水的香味撲鼻而來,放眼望去多是西裝畢挺的商務人士,那一刻我忽然想起第一次在東京搭新幹線的感覺,同樣整潔嶄新,同樣明亮俐落,窗外的景物也同樣飛快閃過,和我腦中凌亂的思緒一般,沒有特別在思考,只是愉快的品味高速度,然後從車廂內的跑馬燈上確定現在的時速確實已達到高速的標準。這又讓我想起在德國搭乘從慕尼黑開往法蘭克福的ICE,ICE即德國的高速鐵路,時速也是介於兩三百公里之間,同樣區分1、2兩種等級的車廂。ICE的車廂內左右各兩個座位,車廂間有適合行李的儲物區,車門上方同樣也有LED標示的時速,印象中那班列車在濕冷的冬季加速到276 km,我的興奮指數也接著飆高。
  
ICE列車外形 


 ICE 二及車廂內一景

關於鐵路,還有許多可以談的。在義大利搭上一列開往威尼斯的火車,離終點站約二十分鐘左右,鐵路的兩旁全都變成汪洋,沒有多餘路面、樹木、建築,列車就這樣行駛在寧靜的海面上,場景和神隱少女裡面的海上電車幾乎一模一樣,「列車從遠方駛來,輕輕濺起水花,停靠在海面上的小月台接駁無臉人和千尋」,那一段鐵路,讓我一生難忘。

另外還有一班列車我也同樣記憶猶新,那班車是從開往瑞典斯德哥爾摩開往挪威奧斯陸。由於北歐人身材高大,火車的座位也設計得格外寬敞,對東方人來說更是奢侈舒適,柔軟的大椅子可以整個人陷入,座位間距也夠拉長腿放鬆。不過除了車廂的高級享受外,真正令我難忘的是,在火車上與我面對面坐著的一對挪威夫妻,金髮碧眼的外型我在北歐已經看到不稀奇,特別的是,整趟行程中酷酷的爸爸都抱著大約一歲的嬰兒,一下餵奶一下哄睡覺,而媽媽從頭到尾都戴著眼鏡在打電腦和看雜誌,這樣的行為在東方社會實在罕見,讓同行的女性友人羨慕不已。後來和挪威朋友聊起來,他更提醒了我,「或許這兩個男女根本沒有結婚喔!」在北歐,年輕男女同居不婚是常態,就算有了孩子沒差呢!搭火車的旅行向來是我的最愛之一,從日本到歐洲,這樣的交通方式既方便又能為旅途增添更多的樂趣,下回還可以再繼續聊聊我在歐洲搭過的各種臥舖,想來又可以長篇大論一番。
 
 飛逝而過的窗外景色是積雪的司徒加特 
 
ICE時速標至250 k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