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已於九月一日發表於聯合報繽紛版,http://www.udn.com/2009/9/2/NEWS/READING/X4/5112097.shtml
原文刊載如下:

5112097-2174797.jpg
作者/粉紅兔   圖/吳怡欣

媽媽媽退休後便開始積極規畫她的「下半場」人生,但如果你以為她只是開始學插花、拼布,還是跟姊妹們喝下午茶、逛街的話,你就大錯特錯了。


媽媽設定的目標是學會一種新技能,而且要可以實用(後來證明應該也可以食用…),結果她跑去報名法語課,展開每周三天上課,回家繼續以法文頻道鍛鍊聽力的生活。

遊學的是老媽? 角色大錯亂!
學了一年多之後,有一天媽媽突然對周遭親友發下豪語:「我要去法國遊學啦!」然後她就默默找好巴黎寄宿家庭、語言學校,還自己上網搞定了特價機票。結果暑假還沒到,竟然變成我和妹妹含淚(因為羨慕她可以出國玩兩個月不用上班)幫媽媽打包行李,我去銀行幫媽媽匯款繳學費時,銀行小姐問我是不要自己遊學,我一說是幫媽媽繳學費,她立刻驚奇的瞪大兩個眼睛,我只能在心中OS: 咱家真是角色錯亂!別人家都是媽媽在擔心女兒出國,我們家卻是媽媽斜背個小包,戴上自己新買Gucci太陽眼鏡,揮一揮衣袖瀟灑上飛機,留下我和妹妹開始擔心著這個連手機都不太會用的中年婦女到底可不可以應付得了接下來兩個月的遊學生活…

三十歲、五十歲? 法國人傻傻分不清
媽媽剛抵達巴黎,立刻打電話來哭訴等不到接機的代辦人員,折騰了五個小時才終於抵達寄宿家庭,但沒想到位於巴黎第八區的所謂高級公寓竟然超老舊,Home媽的法文也有點聽不太懂,我和妹妹隔海乾著急,只能打電話去遊學代辦中心抱怨,請他們務必幫忙多多照顧這一位「特別的學生」。沒想到才上課一周,媽媽打電話回來時的故事立刻從悲情轉為開心,原來班上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學生,大家法文都不好,學起語言來就更自在沒壓力,而且她還不是班上最老的學生,
有一位巴西富太太已經65歲了也隻身跑來巴黎學法文,而且更神奇的是,在法國人眼中,他們竟以為媽媽才三十歲左右,還不相信她的小孩已經都大學畢業了!

壞人來跟蹤? 卻是帥哥來搭訕
而且媽媽看似三十歲這一點更在後來她頻頻被搭訕的情況下獲得驗證。媽媽每天上學都要搭地鐵再走一段路,結果這短短半小時的路程,她卻每兩三天就遇到帥哥來搭訕。剛開始媽媽只要在街上一拿出地圖,不到三十秒就會有男生靠過來說:「你好!(而且是中文!)你需要幫忙嗎?我可以請你喝杯咖啡嗎?」因為頻率實在太高,每每她都驚慌失措的假裝聽不懂法文逃跑,後來在街上也不敢再打開地圖找路。有一回她上學途中,有一男子從他背後出現,笑著說「你好」,她頭也沒回就趕緊往前走,但遇到紅燈口那男子竟又追上,繼續笑著說「你好,可以請你喝杯咖啡嗎?」這時媽媽才發現眼前這位帥哥竟然一路尾隨她,她趕緊拔腿快跑,直到躲進學校才安心。

法式美食天天嚐 高級甜點不吃可惜
住宿寄宿家庭的好處是,每天早晚餐都有人照料,更棒的是每晚都是吃正統的法式家庭料理: 第一道菜先上沙拉,然後上主餐,牛排、魚排都有,接著端上義大利麵或是燉飯,每吃完一道還要換盤子,然後再上紅酒和起司盤,大家把起司抹在剝成小塊的法國麵包上搭配紅酒品嘗,最後是甜點,而且都是手工做的蛋糕、水果派或是冰淇淋。除了正餐,媽媽每天還會在街頭巷尾尋覓旅遊書和法國朋友推薦的各式甜點,包括巴黎最有名的「蕾杜黑-蛋白餅」(Laduree Macaron),五十元硬幣大小一口要價近一百元,天天還是大排長龍; 超手工頂級巧克力,據說是各國大使夫人之間口耳相傳的頂級享受,媽媽竟然沒良心的一邊吃一邊跟我們講電話形容這巧克力有多美味;而目前紅到亞洲的連鎖麵包店「Paul」根本還排不上媽媽的美食清單,讓我們直呼「這真是太超過啦!」聽到媽媽形容她每天吃的法國美食,我和妹妹只能哀怨地吐槽她原來根本是為了美食才學法文。

美麗無關年齡 法國女人怎樣都要優雅
媽媽在法國也發現法國女人的穿著打扮都很有風格,她們經常全身黑色或褐色,再以華麗首飾妝點,看似隨性搭配,卻非常好看。而且法國女生很少背LV,
走在巴黎街頭,反而十個女生有八個是提著素色的摺疊包(Longchamp)。像她的Home媽已經高齡78歲,雖然喪偶獨居在巴黎,卻把家中空房開放給三個外國女生住宿,並請了一位小姐幫忙做飯與打掃,這樣不但小有收入,更重要的是,她一點都不會感到寂寞,每天早晚餐都有學生相伴聊天,周末還會自己開車去別墅渡假。而且她每天還是會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花襯衫、絲質上衣,還會搭配不同花色的絲巾和太陽眼鏡,造型時髦又優雅。

法式觀點 找回自信和快樂
媽媽在法國生活了兩個月,最大的收穫不但是練好法文,而且她也深受到法式價值觀的刺激,真正找回自己的信心和快樂。在法國生活的好處就是人人都可以用自己最自在的方式活著,沒有甚麼束縛和規條。中年婦女可以大方的露出乳溝和胖胖的手臂,銀髮老夫老妻還是會甜蜜蜜在大街上擁吻,清道夫叼著雪茄一邊掃地,流浪漢在街角也可以擺出小熊娃娃精心佈置自己的小角落,重點是沒人會批判你的生活方式。於是媽媽挑戰自己把封箱已久的無袖背心和碎花洋裝拿出來穿,更因為法國人的讚美,讓她大大破除「五十歲就變成老嫗」的想法。(話說回來這都怪某篇奇怪新聞報導,一開頭就寫「到某五十歲的老嫗」,讓媽媽大受打擊許久。)

玩心大開 下次要去學紅酒
這一趟法國之旅,讓媽媽從驚恐到從容,最後則是向法國人看齊「充分享受生活」。很多人聽到我媽遊學的故事,都大讚媽媽很前衛、很勇敢,更多人則是表示羨慕(我也是,真想立刻可以退休)。但事實上媽媽從沒去過歐洲,她說自己其實一點也不勇敢,一開始對遊學法國也非常害怕,但為了挑戰自我、不輕易放棄,就故意廣為宣傳,讓自己沒有退縮的藉口。回國不到兩個月,最近我發現她似乎玩心又開始蠢蠢欲動,且竟已開始四處宣傳她打算去法國波爾多學紅酒,看來過不久我又得開始幫她打包行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