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工作上, 每年第一季前要完成該年度的總目標設定,
本上目標的制定不外乎財務指標/服務品質指標/人事指標/法規遵循與稽核等等
老闆會先制定出他自己的年度目標後在交由下屬繼續填入個人的細項執行目標
(通常這個動作都會遲遲拖到評量系統要關閉的前兩天才會執行,
亦即剩下的人還有一天左右可以加上自己的個人年度目標,時間可說是相當的"充裕"...)
這個活動還將會在半年度時進行年中目標的"再審視",
最後會在每年年底前完成個人當年度績效的評估:
個人先自我評估,直屬主管評估,最後由大老闆送出當年度總評量定讞
當然,即便是外商也一樣有"強迫取分"force ranking
(很遺憾不是棒球上的那種強迫取分,而是跟所有公務機關一樣的考績制度,評分一定要分出高下)
評分從一到五分,一分最優,五分最低,平均一個單位十人裡面僅有一到兩位可獲得一分的"殊榮"

我還是小職員時,頭兩年總是如同寫作文般把自己的年度目標和該年度功績寫得"樓樓長"
而且我深知寫目標的重點有二,一定要掌握這兩大重點才能寫出漂亮的目標和評量,
第一就是每句話都要以"動詞"開頭,行動,行動,行動,凡事一定要有具體的行動方案
創造,規劃,執行,策動, 發展, 開發, Conduct, Create, Launch, Plan, Develop....
形容詞有美感但沒意義,只有動詞才是執行力的最佳體現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所有的目標和評量,除了數字,還是數字,一切都是向數字看齊,凡事都要有數字
要做到多少銷售業績?要達成多少客戶滿意度?要創造多高的品牌認同度和辨識度?
名詞夠具體,但不易明白,唯有量化,否則就淪於空談!

寫了目標和評量進入第三年時,我終於發現, 系統裡面的文字內容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因為主管幾乎沒有在看,她們實在太忙了....
而且更加強我認定它不重要的原因在於,我幾乎從第二年開始,
每年年初制訂的年度目標和最後年底的工作內容都不全然相符
因為在外商,一整年裡面有太多產生工作職掌內容變動的機會(?)或是命運(!)
常常年初的業務到了年中就要交接給他人,自己又去接下其他根本不在想像內的新任務

不過,無論如何,目標總是要定的,而且要認真定, 評量更是要認真做,
畢竟這是回顧自己努力辛勞一整年的成果,並且積極展望下一年度的目標方向,
而且除了你自己以外,你以為你的老闆們真的會記得你為公司做了多少事嗎?(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ni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