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pr 05 Thu 2012 18:17
-
人間四月天
- Mar 26 Mon 2012 19:46
-
等待,我們的寶貝

懷孕是一個不斷等待的過程
媽媽發現MC沒有來時,既緊張又期待的等著驗孕棒上的兩條紅線慢慢浮現
第一次產檢時,爸爸和媽媽十指緊扣坐在婦產科診所的長椅上等候叫號
在那個有點陳舊、看診進度非常緩慢的診所,我們等到了醫生伯伯的恭喜
等到第6周,爸爸媽媽第一次在超音波螢幕上看到寶貝 --
寶貝還只是一個"小圈圈",但是有著可愛的一閃一閃跳動,醫生伯伯說那就是你的心跳
等待到第12周,爸爸媽媽第一次在超音波螢幕上看到寶貝有了一個完整的人形
然後媽媽躺在診療床上就忍不住掉下眼淚,我們的"小圈圈"長大了呢!
寶貝一下舉左手、一下舉右手,兩腳還一起蹬一下,
那一天,我們在台安醫院總共花了四個小時
領到了媽媽手冊,然後爸爸和媽媽就開始等待每一個月跟寶貝約會的時間
每次的產檢都是一個漫長的等待:
先抽報到號碼牌、量體重、驗尿、報到、等候門診叫號
第一次在台安產檢足足等候了四個小時,之後每次產檢也都要至少兩個小時
每個月就在這樣的等待過程中,慢慢記錄著寶貝的成長
16周時,爸爸媽媽等到了母血唐氏症篩檢第一期與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篩檢結果,是好的
20周時,爸爸媽媽等到了母血唐氏症篩檢第二期的篩檢結果,是好的
22周,我們排隊等待著高層次超音波,透過高科技確認寶貝的健康狀況一切良好
沒有兔唇、完整的手指腳趾、健康發育中的臟器、還有澎派跳動的心室脈動
我們等到一個安心的結果
24周,我們等到了B型肝炎與妊娠糖尿病的篩檢結果,是好的
那一天的產檢格外漫長,媽媽飯後要先提早報到
喝下一大包糖粉泡的水,等候一個小時才能抽血
抽血後又要等候40分鐘才能看報告,又是一次超過三小時的產檢流程...
還好媽媽的血糖順利通過檢測標準
四個月後,我們等待著寶貝的每一次踢踢,那輕巧卻又不容忽視的胎動總教我們驚喜
五個月後,我們開始準備寶貝的東西,研究著各種嬰兒用品
然後過年放假時,爸爸和媽媽在大排長龍的熱門嬰兒用品店等待著結帳
這一趟大採買又花了兩個小時,擁擠人潮和空氣不流通讓媽媽心跳狂飆、幾乎喘不過氣來
就這樣,一個月又一個月過去
爸爸、媽媽一起等待進入孕期的尾聲
轉眼,已經是最後一個月了,我們等待著寶貝的來臨
現在的心情很複雜,又期待又緊張,不安害怕中又帶著興奮喜悅
寶貝啊....你可知道媽媽和爸爸等你等了好久啊....
很快,我們終於要見面囉!
- Mar 18 Sun 2012 22:54
-
產檢
- Feb 20 Mon 2012 21:17
-
小毛球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的衣服有愈來愈多的小毛球
而且起毛球的位置都在同一個地方 -- 就是日漸隆起的肚皮
看著一件又一件的衣服在肚皮部位開出一朵朵的小毛球花
我知道這些小毛球無關乎衣服的材質好壞
而是因為每天我和老公都會不停摸著我的圓滾滾的肚子
對寶寶訴說我們對寶寶來臨的滿心雀躍與期盼
衣服上的小毛球,就是爸爸媽媽跟寶寶互動的印記
很多胎教的書都會提到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便可以感受到外界的觸摸、聲音、甚至光線的變化
肚子愈來愈大了之後,我們每天都會摸著肚子跟寶寶說說話: 小微乖乖,你在做甚麼啊?
懷孕六個月之後,寶寶胎動愈來愈厲害,常常忽左忽右,忽上忽下
有時是固定節奏的定點彈跳,一秒一下,不知道她是否在享受著哪一首旋律?
有時是快速的左右鼓動,而且還可以左右同時進行,不知到她是否正在手舞足蹈呢?
有時肚皮還會忽然突起一角,還會從左邊"盧"到右邊,好像快要從肚皮裡撐出來似的
看著肚皮的"奇形怪狀",我常常一邊摸著一邊開心的想像這是她的小手肘或是小膝蓋?
有時我在肚子上左右輕拍,好像她也懂得似的,也會在肚子裡跳動回應
更有趣的是,有時她實在活動得太激烈,讓我感到不太舒服時
老公伸手輕輕一摸,再柔聲叫著寶寶的名字,她立刻就會安靜下來
真的和胎教書裡寫得一樣,寶寶似乎對於爸爸較低頻的聲音會有更敏銳的感受呢!
親愛的小微,希望你在媽媽的肚子裡住得舒適愉快
倒數兩個多月你就要跟爸爸媽媽見面囉!
- Jan 02 Mon 2012 22:32
-
為愛受限制的生活

第一胎果真是照書養,
未滿三個月時我就已經迫不及待去圖書館借了好多本懷孕知識書籍,
也上網留意各種【懷孕需知】,
生活上最先開始的改變就是吃喝的東西有了調整,
記得有一天老公就默默寄了一封email給我,
裡面清楚介紹了哪些食物是孕媽咪要盡量避免的。
老公列給我的頭號公敵就是咖啡!
想我以往可是每日一杯拿鐵,發現懷孕以後,變成只能聞香遠觀,
懷孕到現在將近六個月,期間破戒偷嚐的咖啡一隻手可以算得出來,
平時早晨我們夫妻倆總會在家裡泡杯咖啡一同享用,現在都只能讓老公獨享,
偶爾趁他不注意時,我偷偷端起他的咖啡小啜一口,
稍稍補償一下對咖啡的想望,外加一點犯罪的快感。
很難得有機會可以步入咖啡店時,
我都只能淺嚐一杯很珍貴"低咖啡因拿鐵",喝半杯不到就被老公徵收了....
哀~冷颼颼的冬天不小心聞到暖呼呼香噴噴的咖啡味,真的是最苦的一件事啊!
資料顯示孕婦還有很多東西不能吃,
薏仁、咖哩、人參、木瓜/青木瓜、柑橘、花生、帶殼海鮮、生魚片、杏仁粉、
韭菜、麻油、桂圓、豬肝、辛辣食物、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食物等等,
有些是會活血滑胎,有些是會造成寶寶過敏體質,有些則會影響寶寶的發育。
這其中有些東西不能吃對我來說一點影響也沒有,
甚至很開心終於有光明正大的理由可以拒食,例如木瓜,
哈哈! 我一向不喜歡木瓜過熟的軟爛滋味,現在可以理直氣壯的拒絕任何端到眼前的木瓜了!
但有些東西不能吃就真的很讓我忍耐得牙癢癢、心酸酸,
例如帶殼海鮮和生魚片,舉凡螃蟹、蛤蠣、鮮蝦等,這些都是我的最愛,懷孕後只有少數一兩次破功。
我們十月份去京都玩的時候,難得不碰生鮮日本料理,只有兩人分食過一份北海道海鮮蓋飯,
裡面的肥美的生魚片、海膽、蟹腳,淺嘗即可、點到為止;
另一回和老公參加一場在飯店舉行的研討會,
適逢秋蟹祭,自助餐檯上一大盤清蒸紅蟳和毛蟹,
在我苦苦哀求下,才獲得老公首肯,客氣地各享用一小塊,
鮮甜的蟹肉搭配少許酸醋,那滋味真是叫人魂牽夢縈啊!
懷孕後也有些東西是孕婦常被叮囑一定要多吃的,
包括豆漿、水果蔬菜、高蛋白質、維他命、鈣片、魚肉、牛肉、起司、菠菜、堅果等。
做為孕媽咪,對於這些飲食禁忌或建議,寧可信其有,為了孩子還是小心為妙。
當然坊間有許多說法是相互牴觸,
例如有些人建議孕婦少喝牛奶,改以豆漿或羊乳取代鮮奶,可以避免孩子有過敏體質,
有些人則是鼓勵孕婦應該每日一杯鮮乳,以增加鈣質的補充 ;
又有人說懷孕期間應該少吃豆類、少喝豆漿,以避免脹氣造成腸胃不適。
諸如此類說法紛紜,
不過我們家有明訓,外公總是告誡我們:「物無美惡,過則為災」,
所以無論是否懷孕,不論吃喝甚麼,一切的基本原則皆同此理,
無論是好或是壞的東西,總是不要過量服用,均衡為佳!
雖然懷孕後飲食上出現諸多限制,
很幸福的是,老公很主動注意這些資訊,早早就開始用"雷射眼"監督我的飲食,
只要我試圖偷吃違禁品,立馬就被阻止,每每被要求放下正要伸長的手中箸,
雖心有不甘,但想起寶寶,想起關心我和寶寶的好老公,
這一切忍耐都算不得甚麼,
為愛受限制的生活也是很幸福的呢!
- Dec 03 Sat 2011 11:34
-
小腳踢踢

大約11月開始,我有一兩次感覺肚子有輕微的"震動感",但之前都不甚明顯,
我心想: 胎動應該不會來得這麼早吧?
直到11/29那一天早晨,我非常清楚感覺到肚皮有一陣一陣的 "踢踢"
用手掌覆蓋在肚臍下方,可以清楚感受到那一股不容小覷的力量,
如果盯著肚皮看,還可以看到肚皮彈跳起來的那一瞬間,真的好神奇!
於是摸著肚子、等待小腳踢踢成了我們的新休閒
閒來沒是坐在沙發上,就盯著肚子瞧,深怕錯過了寶寶的踢踢
有時是密集的踢踢與翻動,有時只有零星間歇的小彈跳
那種感覺很像是在賞鯨船上等候鯨魚躍起的那一瞬間,
即使後來只是海豚翻飛於花浪間的小波動,一樣令人感到無比興奮!
寶寶究竟是甚麼時候會喜歡踢踢呢?
每天早晨,媽媽賴床起來吃早餐時
下午媽媽坐在電腦前面挑選著孕婦裝和寶寶玩具的時候
那一天媽媽聚精會神聽著爸爸在台上對清大學生演講時
讀經聚會後,爸爸媽媽一起禱告的時候
還有還有.....
寶寶想要向爸爸媽媽證明自己很有真實存在感的時候
王小微,小腳踢踢!
- Nov 30 Wed 2011 21:10
-
寶寶名字取好了!

最近很多朋友也忙著迎接寶寶的來臨,身邊的親友也都沾染了新生命的喜悅!
孩子一出生後,爸媽們除了忙著要照顧孩子,適應全新的生活步調之外,
還有一項重要的「功課」,就是要幫寶寶取個響噹噹又福氣安康的好名字
我有朋友很認真的翻遍了古文觀止和康熙字典,就為了挑選出一些有氣質又好聽的名字
這種方法挑出來的名字常常很像瓊瑤小說裡的名字呢~
也有朋友聽從長輩的指示,早早選定讓寶寶好命的「筆畫」和「部首」,
例如寶寶需要筆劃數加總為32的名字,就先列出幾種搭配的筆劃組合,
包括8+24、10+22、12+20、14+18、16+16等等....
然後再找出這些筆劃裡面的【好字】,最好就是寶寶命中需要的部首,包括金、木、水、火、土等....
找出筆畫和部首都合適的中文字之後,就可以進行【拼字遊戲】囉!
拼字遊戲的重點就是要挑出適合配對的字,然後避開奇怪的諧音或是菜市名...
總之,命名這個活動經常是全家總動員或是朋友大表決,
也算是歡迎寶寶報到的必經趣味過程之一!
至於我們孩子的名字,早在我們結婚以前我們就已經取好了
2008年,我和媽媽、外公、婆婆一同到北京、熱河旅遊,當時在熱河避暑山莊看到【四知書屋】
四知書屋是一座五間大殿,為清帝大典前休息更衣以及平時召見大臣、處理政務的地方,
由乾隆皇帝題名為【四知書屋】
這四知可不是: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也非另解: 右手、左手、右腳、左腳...四肢
據介紹,“四知”取自《周易*繫辭》裡的“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剛,萬物之望”
那時我就對 "四知" 留下很深刻的印象,返台後,和老公提起,
我們都很喜歡"知微"這個詞,很快就決定以後我們的第一個孩子就要以此命名
加上老公姓"王",王˙知微這三個字搭在一起格外有意義,我們解釋為:
在上位者應知道謙虛,領導者也能明察秋毫
套用聖經裡的應用,耶穌本是大衛的後裔,理當為猶太人的王,但祂也是降卑自己來服事人
所以我們的孩子就叫做【王知微】,最棒的是,男女通用,性別不拘!
之前媽媽聽到我們引用"四知"的典故為孩子命名,馬上就笑說那我們以後就可以生個"四隻"囉~
不過,看看其他三個"知",除了"知柔"還可以考慮之外,
知剛,太剛硬了,不甚好聽,知彰,完全不用考慮,因為我們都不希望孩子以後被取諧音綽號 XD
總之,第二個孩子的名字我們以後再說,第一個寶貝就決定是【王知微】
當然不免俗的,在各個階段寶寶也有不同的可愛暱稱:
前三個月,他的暱稱是【小圈圈】,因位在超音波上看起來就只是一個小圈圈,還有一個閃亮亮的小心跳
滿三個月後超音波上第一次看到寶寶的"人形",額頭高高鼻子翹翹,立刻我們就改稱他為【大頭娃】
滿第四個月照超音波時,他的身形比例比上次的五五身看起來似乎更修長了,所以正名為【長腿娃】
現在我們正期待著下個月與寶寶見面,希望到時王小微可以平安健康的在媽媽肚子裡跟我們打招呼唷!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