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


上學,對大多數的孩子們來說似乎總是一道難解的題,有時困難、有時有趣,但多數時總想逃避。今天要分享的繪本【我的老師是怪獸 My teacher is a monster】(旁邊還有小字:不!我不是! No! I'm Not!),作者彼得.布朗Peter Brown用了魔幻又寫實的方式來描述孩子面對學校和老師的心境,保證看完會心有戚戚焉而且闔上書頁時嘴角仍不自覺地帶著一抹微笑,更重要的是,可以用這個幽默動人的故事來幫助家裡的孩子處理不想上學的負面情緒,在每學期開學之初,翻開這個繪本給孩子做心理建設,爸媽也能透過與孩子共讀,了解孩子對老師的印象,進一步幫助孩子克服對於上學/老師的恐懼和擔憂喔!

1



在分享這個故事之前,就先寫下三個推薦必讀的理由給各位:

1. 從孩子的眼光看成人,魔幻又寫實

每個人從小到大都必定有過害怕老師、討厭上學、在內心偷偷把老師"妖魔化"的經驗,因此翻閱這本繪本時一定會引起內心的共鳴。故事主角是一個調皮的小男孩羅伯特,從他的眼光來看他的老師 - 柯比小姐,竟是一隻青面獠牙、張牙舞爪的怪獸,在教室裡總是吼叫、頓足,嚴厲禁止羅伯特在課堂上亂射紙飛機。當小羅和老師在公園內不期而遇,內心既尷尬又苦悶,只好勉強搭話攀談,並稱讚老師的帽子漂亮。

神奇的是,隨著故事的推演,柯比老師的面貌也逐漸改變,彷彿美女與野獸的故事情境:原來看似兇惡的怪獸老師,其實有著溫柔可愛的靈魂,小羅才發現離開教室後的柯比老師,其實也有人性的一面。讀到這裡也小小感嘆為師不易,平日為了管教孩子、維護教學的威嚴,老師這這般辛苦地板著怪獸面孔、還要扯著嗓門嘶吼,但老師其實也就是個普通的人,有喜怒哀樂、也不是高高在上無所不能,也有需要向學生求援的時刻呢!

10-11

2. 因為理解,才能和解

故事中的怪獸老師在公園裡不但展現了人性的一面,而且還有著可愛的少女心,會對著幫她賣力撿回心愛帽子的羅伯特忘情大喊: 小羅! 你真是我的英雄!柯比老師這樣一句發自內心的稱讚,也成功地化解了小羅長期以來對怪獸老師的害怕和誤解。後來,公園內小鴨子們看到怪獸柯比老師卻毫不懼怕,還主動靠近呱呱叫,小羅才發現平時在課堂上道貌岸然、一臉嚴肅的柯比老師,原來私下是喜歡動物、還會學鴨子呱呱叫的!因為見識到老師親切可愛的一面,小羅也主動提議要跟老師分享她最喜歡的公園秘密基地,到了山丘上,老師更靈機一動拿出一張紙交給小羅,小羅滿心歡喜地使出他最擅長的拿手絕活 - 摺紙飛機,當飛機從小羅手中飛出翱翔天際時,老師和小羅也一起徜徉藍天白雲中。

故事至此,柯比老師和小羅互相鼓勵了對方、分享了彼此的喜好,師生之間的隔閡也輕鬆化解,老師的面容不再可怕、小羅也不再缺乏自信,原來,只是這麼簡單的"換個場景"、"衷心稱許"、"互相分享",就能夠讓誤解被化解,師生彼此理解後,便能和解,老師再也不是怪獸,小羅也再也不是一無長才的搗蛋鬼了!

hero  


3. 孩子雖小卻能帶著大人登上更高之處、領略更美的風景

故事中我最喜歡的一頁莫過於小羅跟老師一起坐在高丘上欣賞美景。

孩子的心總是最單純美好的,只因老師的一句讚美,讓小羅立刻敞開心胸,主動與老師分享他最喜歡的公園私房景點,當他引領老師一步步爬上小丘陵時,他的內心想必是興奮的,老師跟在小羅身後,全然信賴他的帶領,兩人一起攀登上公園最高處。當我在女兒幼稚園班上帶領孩子一起讀到這頁的時候,小孩們投入地發出了「哇」的讚嘆聲,彷彿我們都真的並肩坐在高高的山頭,眺望著無垠山頭和廣闊平原,享受著眼前這前所未見的風景!讀到這一段我也很有感覺:有時候成人覺得微小的孩子,反而更懂得體會欣賞領略各種大小事物的美好之處,小小的孩子卻可以帶著大人看到更高處、提高我們的視野、欣賞更美的景致。

這也是我育兒一路以來經常有的感動之一,因為孩子的單純心思、獨到眼光、還有大方分享,讓我能夠透過他們的眼光重新領略熟悉的世界、看見從未發現的事物、見識不一樣的美好,每每在孩子的眼中,我才驚覺自己竟是如此眼盲心也盲: 住家樓下中庭原來有這麼漂亮小花小草;天天經過的建築圍牆上原來裝飾的是繽紛的魚群圖案;自己差點一腳踩踏的小石頭竟是一隻可愛漫步的小蝸牛;偶爾造訪的餐廳換了壁上掛畫而孩子一眼就認出不同.....太多太多的例子提醒著我,不要小看孩子,不要低估了他們的能力,

大人也更要試著蹲下身子,與孩子處在同一個高度,然後一定會看到更美的風景!

20


很喜歡繪本的最後作者放上自畫像 - 刺刺頭鬍渣男,我跟孩子們開玩笑說: 你看,這就是「長大後的小羅」,事實上也可以這麼說,因為作者表示這個故事的靈感來自於他親身的經歷,原來他兒時曾經也很害怕某一位嚴格的老師,能閃就盡量閃、能躲就盡量躲,直到老師發現了他的繪畫天分並且大大鼓勵他往藝術之路發展,從此兩人反而成了忘年之交。

繪本結尾也簡單寫著一句: 獻給每一個被誤解的老師還有被誤解的學生....

看到這裡,怎能叫人不感動呢?

author

 


以下分享【我的老師是怪獸】內容概要,有雷慎入喔~

IMG_9227

故事的內容描述一位小男孩羅伯特,在學校總是調皮搗蛋,上課愛亂射紙飛機而被老師禁止下課玩耍。在他眼中的老師就像是個大怪獸,青面獠牙、大吼大叫、又經常笨重跺腳,讓他避之唯恐不及。

5-1

沒想到,就在一個風和日麗的周末,小羅正興高采烈地來到他最愛的公園準備好好大玩特玩時,竟然就在公園裡遇到他最害怕又討厭的怪獸老師!! (小羅抱頭驚恐的模樣超可愛!)

在這個尷尬又令人苦惱的時刻,他知道逃走只會讓情況更糟,於是他只好咬著牙跟老師打招呼、也試著跟老師哈拉打破僵局

IMG_9208

沒想到,此時一陣大風呼呼吹來,把老師的大草帽吹走,老師驚慌之餘大喊著:喔!這是我最親愛的奶奶送給我的帽子!小羅也不假思索地奮力追著老師的帽子,好不容易趕在帽子掉落池塘前順利攔截,當他把帽子送還到老師手中時,老師忘情地大喊著: 喔! 小羅,你是我的英雄! (講完後才不好意思地臉紅了)

後來池塘邊的鴨子主動靠過來呱呱叫著,小羅發現原來鴨子們竟然很喜歡怪獸老師,老師便跟小羅分享,他自己很喜歡跟鴨子一起呱呱叫的秘密IMG_9213  


於是小羅也主動跟老師分享他在公園裡的秘密基地: 最高的一處小丘陵。當小羅領著老師一步步爬上公園的最高處時,兩人一起面對美麗風景,老師也忍不住讚嘆起來! 在兩人並肩而坐、心意無聲交流的時刻,老師靈機一動,拿出了一張紙交給小羅,小羅開心地折起他最拿手的紙飛機,然後用力擲出。

隨著紙飛機的乘風飛舞,老師和小羅彷彿也一起徜徉飛翔,等飛機回到地面,小羅讚嘆: 我想這真是世界上最會飛的一架紙飛機了! 老師也回答: 我想你說的沒錯!IMG_9222

最後兩人都很開心今天能遇到對方,告別時老師親切地說:星期一見!星期一在學校再次見面,小羅眼中的老師似乎完全不是怪獸了。雖然老師偶爾還是會吼叫、還是會跺腳,而作者只拋出一句: 但是老師還是怪獸嗎? 故事最後的回馬槍,小羅又忍不住上課搗蛋丟擲一支紙飛機,老師臉色一變、雙手插腰、大喊了一聲: 羅伯特!

IMG_9220



我怎麼講這個故事?

一開始先請孩子們描述:「我的老師是⋯」

講故事的時候引導孩子們注意圖畫中的老師外型有什麼改變?皮膚、牙齒、爪子、鼻子⋯

跟孩子們一起討論在公園裡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為什麼老師的外型有了不同呢?會變身?

講述故事時,更別忽略串穿全文的重要小配角 -- 紙飛機,我自己準備2支大紙飛機:

第一支用白色的A4尺寸紙張,直接模仿小羅在課堂上射出紙飛機,增添與孩子的互動

第二支則用彩色的A4紙張製作,作為兩人從高丘上射出的那支飛機

透過顏色的變化,也能讓孩子感受到同樣是紙飛機,在不同時空背景下,卻帶來不同的效果

若時間足夠,也可以帶著孩子們一起摺疊一支專屬的紙飛機喔!

IMG_9232  

故事的結尾,記得跟所有的小孩說:每個人都可能是怪獸!我可能是怪獸媽媽,你們也可能是怪獸小孩喔!

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所以要彼此互相了解,然後再提醒小孩們:只要你們不要變成小怪獸,老師就不會變成大怪獸~爸媽也不用變身怪獸家長了...哈哈哈....

 

再附上作者提供的討論教材Teacher's Kit,歡迎下載使用喔~ 

BACK

arrow
arrow

    mini5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